浅谈空间创新建筑新形式—膜结构

膜结构是20世纪中期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建筑结构形式,集建筑学、结构力学、精细化工与材料科学、计算机技术等为一体,具有很高技术含量,有多种高强薄膜材料(PVC或Teflon)及加强构件(钢架、钢柱或钢索)通过一定方式使其内部产生一定的预张应力以形成某种空间形状,作为覆盖结构,并能承受一定的外荷载作用的一种空间结构形式。

 

国家体育场“鸟巢”和国家游泳中心“水立方”,作为膜结构建筑的经典之作,如同站在炫目舞台上的明星,惊艳动人,光芒四射,让大家对这种新型建筑叹为观止。2010年上海世博会集中,膜结构建筑也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再次得到完美体现。

 

膜结构从结构方式上大致可分为骨架式、张拉式、充气式膜结构3种形式。按膜材特性又可分为永久性膜结构(膜材是使用年限可超过25年)、半永久性膜结构(膜材使用年限为10-20年)及临时性膜结构(膜材使用年限为3-8年)。

 

膜结构所用膜材料由基布和涂层两部分组成,基布主要采用聚酯纤维和玻璃纤维材料;涂层材料主要为聚氯乙烯和聚四氟乙烯。用于建筑膜结构的膜材,依涂层材不同大致可分为PVC膜与PTEF膜,膜材的正确选定应考虑其建筑的规模大小、用途、形式,使用年限及预算等综合因素后决定。

常用膜结构面料种类:

1.PVC膜(PVC-Coated Polyester)

PVC膜材在材料及加工上都比PTFE膜便宜,且具有材质柔软,易施工的优点。但在强度、耐用年限、防火性等性能上较PTFE膜差。PVC膜材是由聚脂纤维织物加上PVC涂层(聚氯乙烯)而成,一般建筑用的膜材,是在PVC涂层材的表面处理上,涂以数micron厚的压克力树脂(acrylic),以改善防污性。但是,经过数年之后就会变色、污损、劣化。一般PVC膜的耐用年限,依使用环境不同在5~8年。为了改善PVC膜材的耐侯性,近年来已研发出以氟素系树脂于PVC涂层材的表面处理上做涂层,以改善其耐侯性及防污性的膜材。

 

2.PVDF

PVDF是二氟化树脂(Polyvinylidene Fluoride)的略称,在PVC膜表面处理上加以PVDF树脂涂层的材料称为PVDF膜。PVDF膜与一般的PVC膜比较,耐用年限改善至10年左右或以上。

 

3.PTFE膜(PTFE Coated Fiberglass)

PTFE膜是在超细玻璃纤维织物上,涂以聚四氟乙烯树脂而成的材料。PTFE膜最大的特微就是耐久性、防火性与防污性高。但PTFE膜与PVC膜比较,材料费与加工费高,且柔软性低,在施工上为避免玻璃纤维被折断,须有专用治工具与施工技术。

(1)耐久性:涂层材的PTFE对酸、硷等化学物质及紫外线非常安定,不易发生变色或破裂。玻璃纤维在经长期使用后,不会引起强度劣化或张力减低。膜材颜色一般为白色、透光率高,耐久性在25年以上。

(2)防火性:PTFE膜符合近所有国家的防火材料试验合格的特性,可替代其它的屋顶材料做同等的使用用途。

(3)防污性:因涂层材为聚四氟乙烯树脂,表面摩擦系数低,所以不易污染,可藉由雨水洗净。

膜结构特点:

1.艺术性

膜结构以造型学、色彩学为依托,可结合自然条件及民族风情,根据建筑师的创意建造出传统建筑难以实现的曲线及造型。

 

2.经济性

对于大跨度空间结构来说,如果采用膜结构,其成本只相当于传统建筑的二分之一或更少,特别是在建造短期应用的大跨度建筑时,就更为经济。而且膜结构能够拆卸,易于搬迁。

 

3.节能性

由于膜材本身具有良好的透光率(10-20%),建筑空间白天可以得到自然的漫射光,可以节约大量用于照明的能源。

 

4.自洁性

膜材表面加涂的防护涂层(如PVDF、PTFE等),具有耐高温的特点,而且本身不发粘,这样落到膜材表面的灰尘可以靠雨水的自然冲洗而达到自洁的效果。

 

5.大跨度无遮挡的可视空间

可视空间强,跨度大,无遮挡。

 

港彩公司膜结构案例赏析

 

宁波水上乐园:尖顶景观膜+餐厅

 

 东钱湖水上乐园:湖边观景景观膜

宁波水上乐园:双柱景观膜+休闲

 上汽通用世博馆:景观连体膜伞

内蒙鄂托克前旗一中:体育看台膜结构

 

昆山淀山湖:小型景观

上海亿丰广场:商业通道膜(外景)

 

上海亿丰广场:商业通道膜(内夜景)

 

 上海工厂:弧线尖顶 汽车棚

富力地产:自行车棚

 

港彩公司为您提供专业的方案设计及安装服务,打造风格独特、现代和艺术气息兼并的户外空间。

 

我们用心诠释外遮阳

提供专业全面的户外遮阳解决方案

 

销售直线:021-64391275 64810513

微信号:GangCai_Sunshade

 

 了解更多产品请关注我司官网

www.shgangcai.com